close

  樹木是通靈的,我早有耳聞。小時候聽人說,村後那棵合抱粗的大柳樹上就做有精息,離地壹尺多高的樹洞內總見燒成的泥人和點過的紙灰。整個樹冠很大,蓊蓊郁郁,沒有人敢爬上去折它,更不要說伐它。
  還聽說村東南角李奶奶家有棵大榆樹,很高很高,人走在下面向上看,把脖子昂的酸痛,還不能看到樹的頂端,刺眼的陽光下只見壹片綠雲。有壹年夏天,壹個驚雷將榆樹劈成三截,壹個火團正好落在李奶奶的窗前,說是上天降魔,妖精鉆入李奶奶的床下。從此李奶奶神經兮兮,沒有誰她也不給誰再說話,壹直到死。
推荐文章:鄉村女孩
人生の中の花
lulichengmr
dianyinggrly's diary
jiayixinlive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在我家的院子裏,從前也有壹顆又高又大的樹,那是壹棵老槐樹。應該說有些年頭了,至於什麽時候栽的,父親也說不清,只是從來也沒有發生過什麽事情。槐樹斜著身子,像壹個巨人的手臂支撐著。樹高但並不蓊郁,手掌殘破,幾簇新發的嫩枝像壹面面旗幟,在高空飄揚。
  蒼老的樹身裸露的傷疤處,有壹些黝黑的凹槽。每當雨後不久,便會長出壹撮撮暗褐色的肉乎乎的東西,這東西長得很快,不幾天就長成了撲閃閃肥墩墩的大耳朵。都說是木耳。我想這壹定是老樹精的耳朵,它大概是在偷聽塵世的消息。父母說這是可以吃的,我不信,不讓他們吃他們也不認,只好各自為是。無論如何,我是不吃的。
  可是隨著時間的流失,我漸漸的發現木耳這東西,不但能吃,而且好吃。想想當初我是多麽的幼稚可笑,但也深感迷信的力量在古老的鄉村是多麽根深蒂固。目前隨著科學的發展,木耳已經規模培植,成為壹道道美味佳肴走上人們的餐桌。
  研究表明,木耳又名黑木耳,在生物學上屬於真菌壹類。色澤黑褐,質地柔軟,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被現代營養學家盛贊為“素中之葷”,在世界上被稱為“中餐中的黑色瑰寶”。不但為中國菜肴大添風采,而且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
  木耳,味甘性平,具有補氣養血、降壓潤肺、補腦強誌等作用,又有減輕動脈硬化、降血糖、緩衰老等功能,成為中老年朋友宜吃愛吃的壹道菜。
  說來也奇怪,隨著年齡的增長,原本怕吃不吃木耳的我,也與木耳接下了不解之緣。不但香菜木耳成為了我極愛吃的壹道菜,而且每次做湯我都要多加上壹些木耳。慢慢的我的家人和身邊的壹些人也都認可了木耳,每當走親訪友或有事聚會,木耳菜或木耳湯,成為壹道固定的菜肴。
  這世上的事,很多時候不敢想象。木耳總是生長在朽木糟木之上,卻長出形態迥異、品質極佳的上等角色,造化的神奇不能不令人稱贊。
  而人們有時不知從哪裏來的偏見,又讓這充滿神奇和高貴的自然之精華,蒙受不白之冤。於物如此,於人又如何?難道不值得我們這些自以為萬物之靈的群體深思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奶奶 木耳
    全站熱搜

    scott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