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前的細粉蓮花熱鬧起來了,你爭我搶的,現在已經開了七朵,但衆多的花骨朵都不甘寂寞,有的忍俊不禁,有的還偷窺外景呢!

今年才種了兩株細粉蓮,但已占了幾米見方的一款地方,在這個寸草不生的市場裏很打眼。有的人照相還跑到我家門前來呢,就憑這一點,我也感到很“自豪”的。對門的老張沒有別的種的,竟然種了一株向日葵,還自诩說“向日葵,花兒黃,工商戶心向共産黨”,嘁,我才不屑一顧呢!

這兩株細粉蓮的塊莖是“五一”前夕,一個50多歲的老大姐送的,她要了我家的“串紅”和“喇叭”花的花籽,說是用這幾個塊莖作爲交換。細看塊莖,狀如土豆,肥颀圓潤;暗灰色表皮布滿褶皺和芽眼;有一個新芽半寸多長,乳色欲滴,正在使勁往上挺。我把門前的磚地翻開一塊,好歹將這幾個“土豆”埋了下去。

我從沒給這幾個“土豆”施過肥,只是將一些洗菜水胡亂澆在上面,沒想到過了半個月,竟然長出小葉來,葉片也像土豆葉,是暗綠色的羽狀複葉。我真驚歎此花的生命力了。如此貧瘠的土地,如此笨拙不負責任的“園丁”,竟然使她活了下來。

從此,“土豆秧”日日翻新,貪婪地吮吸陽光雨露,如別的植物一樣追趕溫暖的春天,跻身酷熱的夏天,迎接泛涼的秋天 。

八月過了,“土豆秧”已長到一米半高,有一個清晨,應該是八月十號左右吧,我早晨打開門一看,有一朵花先開了,靜靜的,是那樣悄無聲息。她的花瓣是層層疊疊的,粉紅欲滴,嬌豔而不妖媚。看到她的笑臉,我一下想到了荷花,在我心中有一個情結----出水芙蓉是聖潔的“女神”。“她應該算是旱蓮花吧”,我想著,不禁隨口改裝了徐志摩的兩句詩“靜靜的,你開了,正如你靜靜的活,你靜靜的舒一下枝,吟詠著生命的歌”。

現在,細粉蓮枝繁葉茂,衆多的花骨朵正在爭著“露臉”。每天下課後回家,坐在小小的“花圃”前,看看街上的行人,也化卻了很多煩惱之事,我不禁又濫改了兩句俗語“平凡是福,歲月如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信念 自信
    全站熱搜

    scott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