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座城市的城中村越來越少了,前壹段時間,廟李和陳寨壹度被列入市拆遷規劃提案,可最終由於這兩個地方的人口密集和拆遷難度大,拆遷提案直到現在還壹直停留在那些黑字紅章的紅頭文件上。壹次偶然的機會,得知房東是在政府工作,所以,在前壹段“廟李要拆遷”在網上鬧得沸沸揚揚時,每壹次去交租,我總會隨口的問上他壹句,廟李什麽時間會拆遷?當房東說出最快也得到2017年時,我心中當時懸著的壹塊石頭總算是落地了。這個答案,最起碼讓我知道,三年內,我不至於淪落街頭,但如果三年內還拼不出這座城中村,那個時候,如果這裏拆遷,我的生活只會有兩種可能性發生:離開這座城市或者是為了付高昂的房租過著還不如當下的生活,這些不是我想要的!
推荐文章:beckylisa
leileicandy
時光驛站
rmaklirio
jokangry
  城中村,因其房租低,物價低,東西齊全,被多座城市剛畢業的大學生和出來打拼的年輕人列為最適宜居住的地方。可是,我也確信,城中村,對於我們這些拼搏的年輕人而言,只是壹個人生的驛站,沒有哪壹個到城市打拼的外來人會在城中村居住壹輩子,即使他願意,或許城市的腳步也不會允許。從另外壹個角度來看,當壹座城市越來越接近發達城市或者國際化城市時,“城中村”註定要成為某壹個時代中的代名詞。但當下我所面臨的是,處於壹座城市的過渡期,城中村既沒有消亡,卻也在壹個個逐漸的退出,這就逼迫著這壹代在城中村居住的年輕人必須得加快自己的腳步邁出城中村。
  城中村,如我壹樣的年輕人之所以會選擇在這裏生存,是因為我們內心或多或少都懷揣著征服這座城市的夢而留下。就從自己來說,如若不是因為夢想還未實現,如若不是因為當下的經濟水平達不到壹定的高度,我是不樂意居住在這裏的,因為寫作需要靜,生活需要靜,心靈也渴望靜。和我住對面的那幾個年輕人,我猜想,他們應該也不是太過喜歡居住在這裏。因為在很多個夜裏,當我睡了壹覺再次醒來時,總能聽到對面傳來深夜練習彈琴的聲音和幾個人低聲輕和與討論的聲音。雖然他們的聲音壓的很低,雖然平時與他們沒有過壹句語言的交流,但從那琴聲中,我還是能感覺出,住在我對面的他們也壹定是懷揣著夢想漂泊到了這裏,暫時落腳在了這裏!
  我壹個媒體界的前輩,許久前兩個人曾經在壹起吃飯時,他告訴我,他也在城中村住過,也是和我住在同壹個地方。他那個時候,到夏天,總是幾個哥們三五成群的在夜市上呼天海地的吹牛、喝啤酒。他這麽說時,那種語氣,帶有著壹種很濃烈的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我就問他,是不是談起這個話題時,懷念起了那個時候的光陰?他卻搖頭告訴我,是有那麽壹些感想,但談不上懷念,現在偶爾路過那裏,看到幾個如自己當年壹樣年齡的年輕人在夜市上豪爽的喝酒吃菜,就覺得當時的自己很不成熟,自從搬出了城中村之後,隨著社會地位的提高,已經越來越不願意去夜市上吃飯了。
  而我另外壹個社會上認識的朋友,今天聊到城中村這個話題上,我與他探討時,他告訴我,他在像我這個年齡的時候,也是在城中村住,也是每天上班擠公交,早晨,都是在路邊買壹些包子類的東西帶到車上。可是,很多時候,由於公交車上人多擁擠,下車後,包子差不多也都會被擠成攤餅的樣子,只好下車就扔,但後來習慣了,也就老老實實的吃早餐了。他這麽說完,我問了他與那個前輩同樣的壹個問題:妳現在對城中村有著如何的印象?他回答我兩個字,懷念!我接著問,為什麽會懷念?他說,畢竟在那裏也住過許多年,但後來經濟有了壹定的實力,也就搬出了城中村。現在看來,覺得都市村莊生活有點苦,可是,當時的確是沒有這種感覺的,這種感覺就像妳現在想起上初中和高中時的感覺,也許現在看那段時光,覺得很苦,可是,當時肯定也是沒有這種感覺的。好多事情,都是妳走的越來越高時,妳才會發現,原來曾經自己熬過那樣壹段苦的歲月。但,對於沒有錢的人來說,城中村,也算是壹個安身之地吧!
  他們,會與我分享城中村的故事,是因為他們成功了。他們,靠著自己的努力拼出了城中村,也靠著自己的努力,在這座城市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尊嚴和地位,可是,這個過程也不是壹句“走出城中村”就撤出的。當我多次從城中村街上穿過,看到路兩邊的店面有換牌子的、有重新裝修的、也有關門待租的,我就會在腦海中去想,這些離去的人,是拼出了城中村還是離開了這座城市?當我偶爾夜晚回家,看街中心都是擺滿的小攤,我也會去想,他們,是不是也懷揣著壹顆拼出城中村的夢想?我不知道他們的所去,但我知道,從畢業住進城中村,這裏唯壹沒變的是那條喧鬧的街道和兩邊的房屋!
  在這座城市,但凡不是從小在這座城市土生土長的年輕人,選擇了在這座城市打拼,無論打拼最後的結果如何,在他們的生活中,壹定都會被烙上城中村的痕跡,這個痕跡,在某壹時期會讓他們十分的疼痛,但某壹時期,又會讓他們格外的懷念。疼痛的人,是夢想的翅膀始終無法完全的展開,飛出城中村;懷念的人,是拼出了城中村,懷念當年那種為夢想能夠那般努力和堅持的感覺。但最終,無論是疼痛還是懷念,城中村必然隨著歷史而消失,它也必然會成為歷史發展上的某壹時期的壹個代名詞,而我們這些在城中村懷揣著夢想的年輕人,在城中村中,卻扮演了壹個在這個“名詞”下尋求被這座城市寬容收留和庇護的角色,我把它叫做城市的乞兒。
  是的,不會錯,乞兒這個身份是最合適不過了,雖然我也很不願意去承認,但在這座繁華的都市,如果城中村都不願收留我們,我們只怕連想做這座城市的乞兒都沒資格,這樣說起來,多少覺得有些可笑和悲涼,但生活就是這麽赤裸,撕下了那張華麗的面紗,我們剩下的也許就是那顆從未被別人觸碰過卻早已被生活傷的千瘡百孔的心!

arrow
arrow

    scott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