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壹個比我大十來歲的女子,用鈴铛般的笑聲和撥浪鼓似的搖頭否定了我對他“四姐”的稱謂,然後壹個箭步,將我擲過去的毽子潇灑地壹“剪”,毽子騰空而起,在空中畫出美麗的弧。因沒能接住她的“剪”,我不得不按照事先的約定,喊了她第壹聲“四姨”,于是,我與她完成了關系的確立。

推荐文章:母方の愛
シチリアの美しい伝説
愛の美しい
あなたの最も暖かい太陽
10月、1人の世界

    四姨是紡織廠的女工,她很漂亮,打著兩條長長的辮子,辮子烏黑烏黑的,像抹了油;手像雪壹樣的白,手指細細的,長長的,很好看。織布的時候,她左手前推後拉,右手上下拽梭,就有銀色的光在織機上翻騰。別的女工壹天織兩匹,四姨每天都是三匹,所以她總是廠裏的勞模。發獎的時候她喜歡沖我笑;她笑的時候,眼睛圓圓的,忽閃忽閃的會說話。
  我那時還是學齡前兒童,隨父親住在紡織廠。我第壹次見到四姨是壹個傍晚,四姨穿著白色的工作服,頭上戴著白色的工作帽;臉,就像鵝下的蛋。
  “走,踢毽子。”她拉著我的手,圓圓的眼睛忽閃忽閃的,接著便是鈴铛般的笑。
  我終于成了笑聲的俘虜。其實,在踢毽子的過程中,我基本上充當了撿毽子的角色,這樣,四姨就省去了撿毽子而必須的彎腰——這可能是她喜歡我的最初原因。
  當我與她的關系因稱謂的確立而確立了的時候,四姨對我就真好了,她經常給我洗沾滿泥巴的手就是“真好”的證明。“烏龜都能賴得去了。”四姨壹邊給我洗手,壹邊這樣評價。四姨的手軟軟的,熱熱的,也軟軟地熱了我的心。要是父親出差了,四姨就會在洗過手後補壹句:今晚跟我睡了——可不許尿床喲。因我曾犯過類似的錯誤,四姨在叫我跟她睡的時候,總不忘發出警告而毫不顧忌我的臉紅。
  這樣的日子壹直延續著,當我背上書包成了小學生的時候,我還是住在紡織廠。這紡織廠距校不少于兩公裏,大于家與校的距離。我棄近就遠的直接原因是紡織廠能吃飽肚子,而家裏正吃著大食堂;間接的原因是我忘不了跟四姨的玩。後來四姨結婚了,也並不因爲有了四姨夫就冷淡了我,她還是和我踢毽子。而我也由當初的“撿”成長爲名副其實的“踢”,這樣,四姨與我就更有了玩的默契。
  文革開始的那年,我小學畢業了,沒能升學的我成了候補農民。紡織廠也在蕭條中自動解散。這廠本是大躍進的産物,能風風雨雨好幾年也算奇迹了。廠子解散了,工人就恢複了本來面目,回村學大寨了,這樣我跟四姨就結束了玩的生涯,見面的機會也少了許多,直到我去了外地。
  十年以後,壹個秋陽西照的下午,我推開了四姨的門。
  “妳是?”頭上有了花白的發,圓圓的眼睛眯起了壹半,看得出,她在記憶裏搜尋。“哦,哦,妳是,瞧我這記性。”四姨終于找到了答案,眼睛放大了壹倍,笑了。“坐吧坐吧。”她用手揩揩板凳,“還沒忘記四姨?——這是妳弟。”她喊來了屋外的男孩向我介紹。四姨沒有親生的孩子,怎麽就有了“我弟”?後來才知道過繼了她夫家的侄。
  “四姨好嗎?”我問。
  “好,好。”四姨答好的時候收起了笑。
  我環顧屋裏,幾件褐色的櫥櫃就是四姨的全部家當;屋角,四姨曾大顯身手的織布機默默曾受著灰塵的欺侮。
  壹時無語。
  “四姨好幾年沒去我家了吧?”我只好沒話找話。先前,四姨上街總會去我家,嘴上與我母親拉家常,眼睛沖我忽閃著笑。
  四姨見我問她話,就“唉”了壹聲:“這些年……”又沒了下文。見四姨不願說,我當然不好再問。這以後,四姨還是沒有去我家。
  有壹天,四姨忽然來到我工作的單位,這令我很驚詫。
  “四姨,妳還來看我呀?”
  “妳是我的侄子呀,我還能忘記妳!”
  四姨很開心,跟我說這說那的。從她的話裏我知道,四姨的織布機又響了。四姨說,她的兒子做水果生意,還娶了親呢,她現在都有孫子了!四姨笑了,眼睛依然忽閃。我也爲四姨高興,就請她上了飯店。結賬時,四姨說今天我請妳的客。我說那哪成啊。四姨說,妳敢不聽四姨的?走的時候我送她去車站,四姨說說笑笑的,好像又回到了踢毽子的時光。
  “有空到四姨家玩啊!”上了車的四姨向我擺擺手,再壹次囑咐。
  十多年過去了,因不常回老家,也就沒有看望過四姨。去年,我回老家過年,又想到了四姨。“不知四姨過得可好?”我問弟妹。弟妹說四姨天天在菜市賣菜。賣菜?七十多的人了還買菜?我有些不解。弟妹說,四姨的兒子因車禍落下了殘疾,四姨壹家就成了“低保”,日子緊著呀。
  “明早去看看四姨。”我對弟妹說。
  第二天壹早,我來到菜市。菜市門口,壹位蒼老的婦人弓著腰;風,呼呼地吹,婦人的白發在風中打顫。
  “那就是四姨。”弟妹說。
  她就是四姨?往日的笑臉呢?還有那烏黑的辮子,雪白的手?
  我正要上去招呼,就見四姨轉過身,用駝了的背對著我——她分明看到我了,只是,她不願見我。
  我能說什麽呢?去問侯,去安慰,還是去解釋多年來沒去看她的原因?
  天,沈沈的,怕是要下雪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弟妹 眼睛 解散
    全站熱搜

    scott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