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那頭妳說的是家鄉話,口音還和以前壹樣,語速還是那麽快,就是嗓音粗了些;而我的語言,早已改腔換調了,惹得妳不停地問:“妳可是J啊?”也許,變的只是我。

是哪壹年的冬季呢?妳帶我去妳家田裏挖荸薺。清晨,松松軟軟的泥土似還沒睡醒,在我們腳下發出夢般的囈語。泥土上有壹些稀稀疏疏的白霜,在晨光的輕描淡掃下,冷冷的白光忽閃忽現,襯著黑土地上偶見的枯黃枝葉,愈發顯得田野清冷了。妳挖,我撿,可是由於沒有經驗,挖出的荸薺基本上是半個半個的。冷風直往我們棉衣裏鉆,挖了壹會後,我們對著小半籃子殘缺不全的荸薺,失去了繼續挖下去的耐心,妳對我說:“別凍著妳,妳先回屋子裏去吧。我去池塘邊把它們洗幹凈。”等妳洗完荸薺回來後,我看著妳的鼻尖上壹小坨肉凍得紅紅的,和馬尾辮上紮著的頭繩顏色交相輝映,笑容滿滿的臉上,眸子清純如夏夜的月色,可愛之至。

推荐文章:花仙子
thesepass
journalrece
bigocouste
knowlediky

妳忙著在屋子裏生火,說:“山裏,風大,比妳家冷。”妳利索地往炭火盆上架著木柴,燃起的木柴煙滿屋子跑,熏得我們眼水都流下來了。擡眼處,看青瓦嵌在木頭椽子裏。沒有天花板的屋子,父母不在家的日子,妳是怎樣熬過冬日裏壹個個寒冷的白天黑夜,堅持走好幾裏路以外的學校上學的呢?我卻沒聽到妳壹次向我傾訴生活之苦。只知道,我學習之外的日子,因為受到妳無憂無慮的笑容感染而分外有趣起來。於是,妳的左右,總是有我的影子。

周末黃昏,我陪著妳去妳家小閣樓上拿柴做晚飯,壹不小心,我碰開了爬滿蜘蛛網、鑲有木雕的木窗。在窗戶打開的壹剎那,我陡然發現了青山綠水中間跳躍著的點點嫵媚紅色:“快看,映山紅開了!好漂亮!”妳抱著壹堆柴,直視那片景,喃喃道:“終於開了,媽媽說映山紅開時,她就會回來了陪著我不走了。”然後,壹滴淚,滴落在我的手背上,冰的我的胃壹絲痙攣。那個春天,仿佛是我推開了妳苦苦等待的花開。我是個被父母寵著的孩子,怎麽會不了解父母不在妳身邊,妳深深壓在心底、不表露的悲傷呢?

“過去的事,妳忘了麽?現在車子方便,村裏的路也修好了,盡早過來,我等著和妳聊天呢!”電話那頭,妳邀請的聲音熱情極了,我很感動。我何嘗不想去妳那裏看看:我們壹起翻越過的座座山巒、喝壹口夾雜著山的氣息的溪水呢?可是我怕眼前看到的景觀及人與記憶裏的判若兩離。當我與妳的交談因為沒有了共同語言導致四周突然沈寂下來時,我會無所適從。更擔心:記憶裏那個,宛如世外桃源村落的寧靜淳樸,被壹大群去遊玩的人打破;世俗的塵埃浮與山之流水中,溪水邊的蕨類植物被踩踏,還有白色汙染飄浮在樹枝、小草上。我寧願村落永遠不被別人發現,知道它好好地、壹如既往地活在自然裏就心滿意足矣。

如今,情投意合的人少了,曾經棲息的那片山水早已不在我身邊了。內心躁動靜不下來時,我時常拉開記憶的匣子,匣子裏串連著當年我們青梅竹馬、兩小無猜的感情裏每壹個環節,裝著大山懷抱裏爬著樹的松鼠、蘑菇的成群結隊、花開時生動的顏色······

“就像每壹滴酒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們回不到年少。”年少時屬於我們的大地:春,青青草舟惹人眠;夏,土地芳香催蟲鳴;秋,金色片片鋪叢林;冬,雪蓋山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